留学生事务 : +86 471 4995619
         +86 471 4992084
教务办公室 : +86 471 4995053
行政办公室 : +86 471 4994625

         +86 471 4992596

传         真  : +86 471 4992596
邮         件  : iec@imu.edu.cn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是内蒙古大学负责各类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和汉语、蒙古语培训的机构,是内蒙古自治区汉语预科基地。学院自成立以来共招收来自36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3000余人次。现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21个国家的6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其中学历生占总数的50%,遍布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法学、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态学、植物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少数民族史、专门史、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英语、日语、生物技术、金融学、蒙古文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等47个专业。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来华留学生语言教学培训,学历学位留学生分流到各学院培养。

       2005年我校获得接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奖学金蒙古国来华留学生资格;2008年获得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2009年获得接受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2009年我校两名来华留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这在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中尚属首次;2009年和2010年我校五名来华留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优秀自费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高校。2013年入选中国首批“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我校现已形成语言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层次较为齐全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体系。另外,在被称为“中国托福”的历届汉语水平考试(HSK)中,我校来华留学生,无论是参加考试的人数还是考试过级率都居自治区之首。上述各项成绩的取得,有效地提高了我校国际知名度,提升了我校国际化水平,增强了我校对来华留学生的吸引力。

       我校留学生教育另一个重要优势是独具特色的民族和地域特点。汉文典籍中有许多有关蒙古族和北方其他民族的珍贵史料,从事蒙古学研究的学者,要研究和利用这些资料,必须具备熟练运用蒙、汉两种语言的能力,内蒙古大学不仅能为世界范围内的蒙古学学者提供学习蒙汉两种语言的环境,而且也能为他们提供专业学习的条件,从这个方面看,远比他们选择其他院校更为有利。内蒙古大学这一特殊优势,能够有力的吸引有志于蒙古学及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研究的大批世界各国留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的语言教学分为汉语言文字和蒙古语言文字教学两种。蒙古语教学又分为“回鹤式蒙古文”(即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现行的蒙古文)和“基里尔”(即蒙古国现行的蒙古文)两种。“回鹤式蒙古文”开设了三种水平的等级班,入门班、初级班和中级班。汉语言教学(长期生)分为四种水平的等级班:入门班、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每班人数不超过15人,教学方法比较灵活,针对性强,注重课堂讨论,个别辅导。采取强化,速成的模式,在全力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为了提高外国留学生言语交际技能,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诸如 “外国留学生汉语朗读比赛”、“外国留学生汉语故事大赛”、“外国留学生电影配音大赛”、“外国留学生书法比赛”、“外国留学生作文比赛”等,同时聘请汉语言专家定期进行学术讲座活动。还通过组织丰富多采的文化和语言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培养其汉语实用技能,为留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或求职打下良好的文化和语言基础。为了帮助留学生顺利通过 HSK 考试,国际教育学院每年免费为来华留学生开设 HSK辅导课。我校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新汉语水平(HSK)网考考点学校,方便了我校留学生参加HSK 报考,我校留学生可以每月报考参加HSK考试。

       学院有四栋独立的留学生公寓楼。公寓内部设施齐全,使用便利。内设公用厨房,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开水器等公用设施。设有单人间、双人间两种规格的房间,每个房间内有卫生间(带有浴室),书桌,衣柜、电话,电视,电脑网络接口等设备。公寓内提供免费的24小时热水,洗衣机、床上用品等。此外,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代办居留许可、图书证、学生证、饭卡等各种证件。国际教育学院以一流的设备,科学的课程设置,规范的管理,优质的服务,欢迎世界各国的学生、学者、友人前来学习交流。

 



内蒙古大学国际
教育学院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国家留学基金委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网   呼和浩特新闻网   内蒙古大学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 邮编:010021 | 邮箱:iec@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